English

教科文卫短波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南交大本科教育上新台阶

为推进本科教育,西南交通大学以大类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点,实施了四项重大改革。一是将原有的44个专业归并为25个大类专业,按大类招生。二是实行2.5+1.5或3+1的培养计划,融共性与个性于一体。三是加快青年师资建设。如今,教师增至1300人,其中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占70.5%。四是推行教学管理手段现代化。该校研制开发的教学管理系统,从学籍管理到质量监控,信息反馈,实现了先选课后排课的教务网络化,确保了对万名本科生的管理有条不紊。

该校近3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奖39项。

(李开富)

中华教育网开展专业化培训

中华教育网(简称CEE)是一家以综合性教学手段提供专业化培训的机构,通过一年多的运作,已在中国开展了多方面的专业培训。最近,中华教育网与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著名网络技术培训机构——万维网学院(World wide web Institute.简称3WI)签署合作协议,在中国独家代理3WI培训业务,开展互联网技术培训认证,加快培养我国互联网业急需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双方的合作得到国家信息产业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不久前信息产业部有关部门与中华教育网签署了基于3WI在中国开展网络技术培训的合作协议。完成3WI培训课程的学员,在得到3WI认证的同时,将由信息产业部颁发相应的培训证书。

(廖文)

国家建设高教自学考试题库

自学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国家考试对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中国家考试的命题质量直接关系到自学考试的教育质量。因此,进一步加强自学考试命题的科学性,建立相应的命题工作机制是自学考试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建设题库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核心环节。通过题库建设,能够根据标准参照性考试的要求准确把握自学考试的课程标准、合格标准与评价标准;能够充分吸纳国内外教育测量学、统计学、计算机和网络工程等现代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构建适应高科技环境下的命题工作机制,也是有效实行“教考职责分离”的重要措施。建设题库既是考试内容的改革,也是命题工作机制的变革,必将对自学考试的教育观念和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国)

《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及法规文件要览》出版

教育部国家教育督导团办公室组织国家督学、长期从事中小学督导评估研究的专家学者编写的《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及法规文件要览》一书,日前出版。该书在总结全国各地开展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督导评估工作的实际问题,收入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颁布的、开展中小学督导评估工作所依据的教育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政策规定,内容新,针对性强,是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开展中小学督导评估工作和中小学校长办学的依据。

“新世纪名师工程”启动

“新世纪名师工程”日前在北京市宣武区启动,“名师讲学团”同时成立,北师大附中的乔荣凝、北京实验一小的纪晓村、北京育才学校的于宪敏等48位特级和高级教师成为宣武区第一届名师讲学团成员。以“树名师、用名师、育名师”为宗旨的名师讲学团将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每学年深入一所学校,通过听课、调查研究、专家会诊、面授指导、专题讲座、教学示范等方式指导学校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每位名师与2至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建立指导关系,通过名师导教的方式,发现、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举办讲座、承担公开课等方式,传播、宣传名师的师德修养、教学技艺、教育研究成果;通过总结名师讲学团成员的教学经验,扩大优秀教育成果。

耿世民教授荣膺PIAC金奖

日前,国际阿尔泰学会常设会议(PIAC)在比利时召开的第43届年会一致通过决议,将本年度的PIAC金质奖章授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耿世民,以表彰他在阿尔泰学,尤其是在维吾尔学研究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自20世纪50年代PIAC成立以来,获得PIAC金奖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陈亦佳)

“金童奖”参评作品展播

第五届全国少儿电视“金童奖”参评节目展播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东方儿童》栏目中拉开帷幕。这次为期40天的展播,是全国各级电视台两年来少儿电视精品节目的一次大检阅。

本届“金童奖”评奖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领导下,委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进行评选的。它将聘请全国知名少儿艺术工作者、专家及优秀导演等认真审看,按照“思想性与艺术性尽可能完美统一、为少年儿童喜闻乐见、体现童真童趣”标准,并参考少儿观众的意见进行评选。参评节目共有508个,共计300个小时,其中少儿栏目76个,不仅有孩子们喜爱的文艺、儿童MTV、动画、科普类节目,还有戏剧类、专题类等。题材广泛、体裁各异、风格多样,收视对象为各年龄段的儿童少年。

“金童奖”作为全国少年儿童题材电视节目的“政府奖”,每两年评奖一次,迄今已经历5届,历时10年。

(周文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